close

位置:台北市
氣喘指數:沒感覺
說明:環狀 (不經原路可走回出發地點的環狀步道)
如何前往:
到士林後走雨農路,一路直走就可以看到在左側的入口(廟和泥塑羊),泥塑羊旁邊就有收費停車場了。

§
山坡上有羊??
  沿著雨農路,轉了個大彎後左邊山坡上有座廟,廟前還有大牌樓及廣 場,而旁邊就是這一片放牧著羊群的小山坡,不知是誰這麼悠閒及有雅興,在都市裡養這些羊兒唷!

 § 山坡上的羊!!
   走近點仔細瞧,嘿,這小羊兒還在跪乳呢!真不愧人類把羊當成孝順 的象徵,衝著這個姿勢,人類就該好好學學了!
   什麼?你說不是?你說這些羊是泥塑的?
 § 看羊的步道
   剛剛提過了這兒有座廟,廟旁其實是有段階梯的,階梯在接近地面時 轉了個彎,朝羊群的小坡綿延過去,也就是照片中這段,也算是步道的一部份吧。
 § 太陽石步道
   其實,我也想知道為什麼這一段叫做太陽石步道?
 § 學務官僚遭難之碑
   據說當年有六個日本人在這兒被台灣人給殺了,原因當然是國仇家恨囉!
   但是日據時代長大的人的下一代,也就是我啦,對日本人根本就沒什麼恨不恨的感覺,反而很崇拜他們凡事循規蹈矩,認真踏實的風格與態 度,想想咱們整天喊著愛台灣的台灣人,自私自利沒有公德心的表現,我不知道我們優在哪裡?!
 § 六氏先生之墓
   就是這六位了。他們當年都是芝山岩學堂的教師,沒事離鄉背井來這 兒教書,卻再也回不了家了,這不悲嗎?這該恨台灣人嗎?
 § 石象
   我知道在這張照片裡,你能看到的只是一個猴子的頭,可是我必須承 認是我的角度照的不好,再下去一點,他跟大象的相似度,我想有七、八成吧!?
 § 北隘門步道
   你是不是以為我又要說:「其實,我也想知道為什麼這一段叫做北隘門步道?」
   告訴你,這次我知道是為什麼。因為從這條叉路下去,你就會看到下一張照片的地點,而她就是一個隘門囉!
   而且呀!根據我當天觀星象的結果,就整個芝山岩地區來說,這個隘門是位於北邊的...
 § 北隘門
   這張照片縮小後看得不清楚。
   這裡是一段長長的、彎彎的階梯,而這由約五十公分厚的石牆形成的門,大概約有一公尺多一些吧??這在當年應該是不錯的防禦設施喔!
 § 高架木棧道
   從上面的說明看來,這兒可殘餘著日據時代的文化。而據說這兒的土 地,在更早的當年,可是在海底呢!鑲著貝類化石的石頭證明著台北盆地由海底隆起成為陸地的歷史,可珍貴的勒!
   不過也因為這些是易風化的砂岩,加上遊人眾多,為免破壞這些證物,就用高架木棧道把人隔開囉!
 § 蛇哉?蛙哉?
   當我從轉彎的階梯走到這兒,我真的覺得他很像一個蛇的頭。而某個角度看,他又很像一隻伏著的青蛙。
  當我又多走幾步路後,我知道了...
 § 蛇蛙石
   莊孝維,他就叫蛇蛙石啊!難怪我一下覺得像蛇,一下又覺得像青蛙!
 § 城牆
   這些紅紅的大燈籠可成了我照片的主角了。
   其實我想照的是燈籠右邊一個個的城垛及小小的城牆,這跟剛剛的北隘門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   當年的防禦設施,只要這樣就夠了,不過我想他只防刀槍,不防砲彈。
 § 城垛
   再細看一次吧!這牆垛是有槍孔的,而且從照片中看不出來的是,他 可是有斜斜的倒角,城內的部分寬,城外的部分窄,這樣才方便打人及防被人打嘛!
 § 芝山岩
   剛剛那城牆的對外出口,就是照片中這個小隘門。
   走完這個芝山岩,覺得這兒真的是有歷史的,不過又怎麼樣?就像我 已經不管上一代和日本人的恩怨,下一代的人離的更遠了,怎麼又會想管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c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